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2023年大事盘点

2023年12月29日 21:14  点击:[]

一、党建引领效果显著。在最强党支部占比为78.65%的基础上,创建坚强堡垒“模范”支部。构建支部建设与科技竞赛、实践育人和课程建设“四融合”模式,推出“一支部一阵地、一专业一赛事”,发挥教工党支部和教师党员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获得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总决赛银奖、2023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全国一等奖、“挑战杯”全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等自治区级以上科创竞赛奖项27项。获学校2023年精品主题党日评选优秀组织单位,获批自治区级职工创新工作室。


二、学科方向聚焦自治区“五大任务”。助力把自治区建成国家重要的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结合学校的中心工作,机电工程学院凝练了四个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内蒙古特色经济杂粮作物系统及智能装备研发、草物料基础特性研究及新型智能装备研发、动植物与环境信息感知及智能装备研发、农村牧区新能源基础理论及智能装备研发。研发了“自走式青(黄)贮压捆收获机”“马铃薯捡拾装袋机”“小型畜禽粪便全自动发酵机”等装备5台(套)。


三、学科平台建设再上新台阶。针对自治区草原畜牧业和现代农业全产业链薄弱环节,补足学科短板,2023 年学院组织优势科研力量和成果申报的“牧草饲料生产全程智能化装备内蒙古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被发改委认定为先进装备制造领域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已完成了农业农村部“奶牛养殖工程和装备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的可研报告,并通过了农牧厅的论证审批,入选项目储备库。


四、研究生培养质量持续提升。本年度完成89名研究生(其中博士11名、学硕36名、专硕42名)的复试、调剂录取工作。毕业研究生84名(其中博士9名、学硕33名、专硕42名)。新获批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人。获批自治区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4项,获批自治区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3门。


五、科学研究取得了新突破。邀请校内外专家通过讲座和辅导的形式,为学院教师申报国家基金、内蒙基金等相关项目把关,共开展各类讲座报告10余次。本年度,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获批数全校第四名);主持自治区重点研发和成果转化项目6项、子课题3项(获批数全校第一名);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获批数全校第四名);自治区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7项;自治区青年科技人才发展项目2项;呼和浩特市科技计划项目2项;鄂尔多斯科技计划项目1项;校级科研项目7项。累计获批经费约1200余万元。


六、高水平科研成果不断涌现。本年度学院师生发表科学研究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56篇、EI收录5篇;授权专利、软著36件,其中发明专利13件,实用新型专利18件,软著5件;制定地方标准4部;出版科研专著3部。同时,为了提高学院科研等数据统计和管理等方面工作效率,减轻教师相关数据填报负担和压力,开始了机电工程学院科研教学成果统计分析系统建设。


七、专业发展聚焦内涵。打造以农业工程类专业为主线,机械类和电气类专业为两翼的专业新格局,服务自治区“五大任务”和学校优势学科专业。获批“农业智能装备工程”专业,形成以“农机”、“农电”和“农智”为主线的农业工程类专业群。“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基于OBE理念,构建出“融思政、重基础、全过程、出效果、有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代表地方院校农机专业的典型实践教学案例。


八、课程建设成效显著。以课程思政为载体,以教学方法改革为手段,以学生能力提升为目标,全面推进一流课程建设。“现代测试技术”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在第三届全国高等农林院校课程思政联盟研讨会中被选为优秀案例。4门课程被学校遴选推荐申报第三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全校最多)。9门课程通过校级一流本科课程验收,其中4门课程被认定为“优秀”。截止目前,学院建成自治区一流课程9门,自治区精品美育课程1门,校级一流课程21门,其中:自治区课程思政示范课和精品美育课程都为全校唯一,学院一流课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九、教学成绩亮点纷呈。在第三届全国农业工程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2位教师分别荣获特等奖和一等奖,取得历史性突破。在第三届校级教师教学创新比赛中,1位教师荣获一等奖,2位教师荣获二等奖。2部教材入选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获批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1项,自治区教育科学规划课题3项,校级重点教改项目2项,一般项目10项。


十、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完善就业奖励办法,调动党支部书记、教研室负责人、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参与就业工作;对39名就业困难学生开展查“一对一”精准帮扶,帮扶成功率超70%。毕业生初次去向落实人数424人,其中高质量就业407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率(不含灵活就业)为73.73%,较上年度提高5个百分点,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十一、学生工作做细做实。学生工作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为牵引,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紧跟新时代团学工作新要求,努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今年学院获评2022年度“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就业先进单位”“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1人获2023年度全校“十佳毕业生”。


上一条:【机电大讲堂】李道亮教授为学院师生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指导专题讲座 下一条:我院赴“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公司开展支部建设观摩学习活动

关闭

Copyright 2013 内蒙古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市赛罕区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9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