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实践报告

2019年07月30日 19:28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师生利用暑期广泛参与社会实践,在亲身体验中了解世情国情,在服务奉献中厚植爱国情怀,在实践锻炼中增长知识才干,内蒙古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心怀爱国情·笃行报国志”暑期社会实践直属队,走进河北省张北县、张家口市、怀来县、涞源县、山西灵丘县学习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将青春奉献祖国。

探访军事要塞·寻根革命遗迹

“心怀爱国情·笃行报国志”社会实践队走进张北县野狐岭军事要塞,重温我军历史上意义重大的“802”军事大演习,探访古战场、走进地下工事、开展素质拓展,触摸一草一木体会当年要塞官兵心怀对祖国、对人民赤忱的爱,以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一锹一镐将要塞建成牢不可破的钢铁长城,“802”精神铭记于队员心中。

坐落于张家口市第六中学内的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是聂荣臻元帅1945年—1946年第一次解放张家口时曾经工作、战斗过的地方。在这里,一段艰辛、光荣的革命史展现在队员眼前。

张家口察哈尔都统署衙门,这里见证了乾隆盛世的恢弘、满清王朝的衰落、辛亥革命的激荡、抗日战争的风烟、日伪政权的覆亡、晋察冀边区的辉煌、新中国察哈尔的兴盛,作为1949年12月—1954年6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所在地,民族团结的大爱和内蒙古革命历史辉煌的一页曾在这里绽放。

祭奠革命先烈·点燃励志明灯

张家口市察哈尔烈士陵园,深情缅怀从大革命到抗美援朝牺牲的察哈尔籍和牺牲在察哈尔这块土地上的17000名烈士,由衷表达对烈士们的敬意,领悟察哈尔的革命历史是汉蒙各族人民自强不息、互相交融、团结一致共同奋斗出来的,深刻感受革命先烈“为人民而死,死得其所”的高尚精神。

张家口抗日同盟军纪念馆,队员在冯玉祥将军题写的“民众抗日同盟军收复察东失地阵亡将士纪念塔”前整齐列队,追忆在长城抗战、察哈尔抗战中英勇杀敌的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不屈的中华儿女扫清察哈尔省全境的日伪各军,留下了一段彪炳史册的民族抗争史。

怀来县南山堡村董存瑞纪念馆,队员在董存瑞烈士雕像前肃立三鞠躬向英雄致敬,齐声朗诵《临江仙·观董存瑞烈士陵园》,表达对英雄的敬仰和怀念。七十一年前董存瑞和他的战友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为部队和解放全中国开辟了胜利前进的道路,激励着我们将“爱国担当奉献”存瑞精神永远传承下去,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顾峥嵘岁月·笃行报国之志

爬上黄土岭,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和第120师各一部在这里击毙号称“名将之花”、山地战专家的的日军中将阿部规秀,有力的鼓舞了华北和全国抗日军民的信心;实践队员在聂荣臻元帅题写的“雁宿崖黄土岭胜利纪念碑”前留念,缅怀革命先烈在党的领导下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事业英勇顽强地抗击敌人,证明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下到乔沟—平型关大捷主战场,队员沿沟底公路前行,两侧险崖峭壁,地势十分险要,八路军在这里取得出师华北抗日的首战大捷,也是全国抗战以来中国军队的第一个大胜利,体现出民族危难之际,共谋民族大业的胸怀和魄力;平型关大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承载了中国人民同仇敌忾、英勇不屈的伟大精神,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

缅怀英雄烈士·厚植国际情怀

狼窝沟苏蒙烈士陵园,队员在苏蒙联军烈士纪念塔前对逝去的英烈深深三鞠躬,英雄虽长眠异国,但他们从未被忘却,他们创造的历史被永久铭刻,这份用鲜血凝结而成的国际情谊仍在放射光芒,苏蒙联军烈士以其高尚的国际主义精神宣示我们热爱和平、反对战争的努力和奋斗。

队员在孙家庄白求恩战地手术室旧址,向伟大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大夫雕像深深三鞠躬,深情缅怀白求恩同志,白求恩同志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时期,不远万里、远渡重洋来到中国,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光荣殉职;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永远铭记并大力弘扬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伟大精神。

目揽祖国河山·胸怀华夏热土

张家口大境门,“大好河山”镌刻在大境门门楣上,印证着“山河好大”的壮美,这里素为兵家必争之地,是蒙汉两族人民交通和贸易边口,为发展蒙汉两族人民的友好关系,沟通内地与边塞贸易,发挥了重要作用,也见证了解放张家口的伟大历史时刻,实践队员冒雨沿大境门长城一步一个脚印登上顶峰,亲身实践“不到长城非好汉”,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好汉的内涵。

鸡鸣驿古城作为现存保存最完整、建筑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最富有特色的邮驿建筑群,为形成中国邮政最早的雏形作出巨大贡献。城内古色古香、城外社会主义新农村景象,古老的城墙见证着历史和现实,这座明清古城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大的魅力。

队员头顶烈日、脚踩浮石沿着白石口长城奋力向上攀登,登高远望,白石口长城就地取材利用山势而上与绝壁相连,山脚下遗存保存完整的白石关口,山两翼的长城腾空而起,直入云端,展现了“云谷关口”的壮美和关口的战略地位;感叹古代劳动人民用血汗和智慧创造的文明奇迹,也折服于古代劳动人民敢于向恶劣自然条件挑战的勇气和毅力,这正是中华文明五千年屹立不倒且繁荣昌盛的灵魂所在。

助力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

灵丘县于2019年4月正式退出贫困县,队员走进农户和村民拉家常,实地了解、体验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和村民生产、生活状况,当地党委、政府响应习近平同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号召,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因地制宜打造“有机农业+生态旅游+美丽乡村”车河模式,建设集红色教育、民俗旅游、非遗传承、农耕文化为一体的小寨村旅游景区,重点推进上、下沿河村新农村建设,进行产权制度改革,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流转耕地,建立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实施贫困人口整村搬迁,充分实现农民脱贫致富,增加农民收入;队员通过走村串户以自己所见所感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在实践中感知十八大以来农村的巨变。

谈体会话感悟·坚定理想信念

为期六天,足迹遍布两省一市四县的内蒙古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心怀爱国情·笃行报国志”暑期社会实践直属队,于山西省灵丘县住地进行临时党支部集体支部学习,邀请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参与讨论学习。实践队员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六天来的收获、体验和感受,通过寻根野狐岭军事要塞、苏蒙烈士陵园、察哈尔都统署衙门、察哈尔烈士陵园、抗日同盟军纪念馆、白求恩战地手术室旧址、董存瑞纪念馆、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黄土岭、平型关大捷主战场等红色革命遗址,走访先辈们战斗工作生活过的地方,走村串户实地调研新农村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了解、体验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看壮美山河激昂爱国主义主旋律,在行走中深入学习、理解不同时代涌现的“802”、董存瑞、白求恩精神的内涵和实质,在实践中了解世情、国情、民情,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增强责任和担当意识,立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上一条:2016级农机专业本科生圆满完成生产实习 下一条:机电院党委召开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

关闭

Copyright 2013 内蒙古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市赛罕区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9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