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

2020年05月14日 22:48  点击:[]

为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按照《内蒙古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内农大研字[2020]4号)文件及会议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稳妥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二、基本原则

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

强化疫情防控,保证人员安全。

三、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以院长和书记任组长的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组员为其他院领导、学科负责人等,制定本学院复试工作的具体实施细则,组织、协调和管理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进行具体的复试考核工作。

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武佩、云荣义

副组长:许驭、张永

成员:田海清、李旭英、郁志宏、李海军 宣传忠、杜建强、郭文斌、张文杰、贺长彬、张海军

各学科成立研究生专家复试工作小组,组长由学科带头人担任,成员由研究生指导教师或具备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专职教师组成,具体分组情况保密。

四、复试办法

(一)复试方式

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将使用统一复试平台,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

(二)复试分数线要求

1.满足教育部2020年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第一志愿考生按1:1进入复试;调剂考生按需要调剂人数的1:2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并实行差额复试,调剂考生按照国家统考科目成绩之和÷(国家统考科目满分总和÷100)确定复试名单。

(三)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具体包括外语水平测试、专业知识考试、综合素质能力考核等三部分,应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采用面试的形式,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满分100分。复试成绩=外语水平×10%+专业知识×50%+综合素质能力×40%。

复试一般应包含以下内容:

1.外语水平测试

该部分主要考察考生专业外语的掌握水平和日常口语。

2.专业知识考试

参考书为《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第2版)》,李全利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机械原理(第八版)》,孙桓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3.综合素质能力考核

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

五、调剂办法

调剂按照以下原则进行:

(一)基本原则

符合教育部对调剂生源的相关规定。

(二)考生调剂基本要求

1.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二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相同或相近。

3.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当相同或高一个级别。

4.第一志愿报考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剂出本类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达到调入地区该照顾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第一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调入地区对应的非照顾专业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5.接收调剂考生报考专业按照《附件1》执行。

(三)调剂办法

参照《内蒙古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内农大研字[2020]4号)。

六、总成绩计算办法

第一志愿和调剂考生按总成绩分别排序,排序按照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确定。(其中第一志愿报考考生总成绩计算办法按照: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0%;调剂考生总成绩计算办法按照:国家统考科目成绩之和÷(国家统考科目满分÷100)×70%+复试成绩×30%)。

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七、复试及相关工作时间安排

5月17日8:30-12:00,对一志愿考生进行复试。

预计5月23日开始,对调剂考生进行复试。

第一次调剂后仍未完成招生计划的专业,可再次调剂。具体调剂办法执行学校安排。

八、监督电话

监督电话:0471-4309221、0471-4309223

内蒙古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2020年5月13日

附件1:可调剂学科专业

附件1

可调剂学科专业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习方式

可调剂学科专业

080201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全日制

0802机械工程、0811控制科学与工程

080202

机械电子工程

全日制

0802机械工程、0811控制科学与工程

080203

机械设计及理论

全日制

0802机械工程、0811控制科学与工程

082801

农业机械化工程

全日制

0802机械工程、082801农业机械化工程

082803

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

全日制

0802机械工程、0828农业工程、0811控制科学与工程、0807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082804

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

全日制

082804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0808电气工程、0811控制科学与工程、0803测控技术与仪器

085400

电子信息

全日制

085400电子信息、0808电气工程、0811控制科学与工程、085800能源动力

085500

机械

全日制

085500机械、0802机械工程、0808电气工程、0811控制科学与工程、085800能源动力、0807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95136

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

全日制

95136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0828农业工程、0802机械工程、0808电气工程

 

上一条:2020年硕士研究生第一志愿复试名单 下一条:致全体研究生同学的一封信

关闭

Copyright 2013 内蒙古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市赛罕区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9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