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礼敬时代楷模 争做时代新人”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

2018年07月30日 11:21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青年问题的重要讲话精神,在2018年全国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框架下,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开展“礼敬时代楷模·争做时代新人”2018年暑期大学生实践活动,于7月17日—7月25日赴河南省兰考县、林州市,山西省平顺县、武乡县、大寨县、右玉县,河北省平山县等地,引领青年学生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从多角度等多方面学习时代楷模精神。

(一)社会实践直属队出征仪式

7月16日,机电工程学院举行2018年“礼敬时代楷模 争做时代新人”暑期大学生实践直属队出征仪式,校团委李书记、学院领导为直属队授旗并做动员。实践队将发扬敢于吃苦、不怕困难、吃苦耐劳的志愿者精神,发扬我校的光荣传统和优良校风。

(二)礼敬时代楷模之焦裕禄

7月17日,实践队经过长途跋涉到达河南省兰考县焦裕禄纪念园。实践队员在焦裕禄烈士墓前列队,为焦裕禄同志敬献花篮并三鞠躬,向焦裕禄同志献上最诚挚的敬仰,以崇敬的心情缅怀先烈焦裕禄;临时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在焦裕禄烈士墓前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向一代楷模——焦裕禄同志学习,为党和国家奉献一生;实践队员整齐有序绕烈士墓一圈。实践队员们走进焦裕禄同志展览馆,馆内陈设有县委书记好榜样焦裕禄同志生前所用物品和焦裕禄同志带领兰考全县干部群众,追洪水、查封口、探流沙,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与深重的自然灾害顽强斗争,翻淤压沙、植树造林、兴修水利,努力改变兰考面貌的光辉岁月。

(三)礼敬时代楷模之红旗渠

7月18日,实践队参观全国廉政教育基地红旗渠纪念馆,实践队员认真聆听、了解林州人民修成“太行天河”的奋斗历程和英雄事迹,英雄的林县人民克服重重困难,以不熄灭的理想、闪光的信念硬是在悬崖峭壁上“抠”出一条生命渠,用无穷的智慧、勇气和毅力谱写出一部英雄史诗。实践队员在分水闸前高歌《歌唱祖国》赞颂林州人民用理想信念武装自己创造的人间奇迹;在红旗渠风景园,队员一行爬崖攀壁,入缝探险,感叹于“一线天”的惊险壮观和红旗渠修筑之艰难;绝壁上的青年洞,渠水蜿蜒,实践队员被太行儿女不畏艰苦的意志所折服,亲身感受先辈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

(四)礼敬时代楷模之申纪兰

7月18日下午实践队赴劳模之乡--山西平顺县西沟村,走进产生了三个全国劳模、三个全国人大代表的传奇之地,队员们有幸在西沟村展览馆前与申纪兰同志近距离接触并合影留念,作为全国唯一的一位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同志深情地寄语队员们“永远跟党走听党话,不忘初心;吃大苦流大汗,牢记使命”,同学们共同祝愿老人健康长寿。随后实践队员参观西沟村展览馆,在李顺达故居和申纪兰住所前留念。

(五)礼敬时代楷模之太行精神

7月19日,实践队来到武乡县,参观中国四大红色教育基地之“八路军太行山纪念馆”。馆内丰富的文字图片和陈设全面展现出八路军从驻防山西、立足华北、走向全国,由弱到强的全过程;在八年抗战的艰辛历程中,威武不屈的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与华北各根据地军民、全国抗日军民一道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筑起抗日救国的铜墙铁壁,谱写了中华民族抗击外来侵略的光辉篇章。随后,实践队在“八路军将领馆”详细了解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革命家率部挺进华北抗日前线、创建抗日根据地、开展敌后游击战争、打击日本侵略者的壮丽史诗。

实践队高唱红歌一路急行,步行往返6公里前往被誉为“八路军的故乡、子弟兵的摇篮”的王家峪,在八路军总部旧址、朱总司令手植的红星杨前,正如“领袖的足迹在这里留下、人民的军队在这里壮大、民族的脊梁在这里挺起、时代的精神在这里升华”所描述的,充分展现了朱德、彭德怀、左权、邓小平、刘伯承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以及太行山人民所铸就的鱼水情深。

实践队到武乡八路军剧场观看大型实景演出《太行山》。演出以巍峨太行山为背景,恢宏的场景、专业的舞美音乐,600多名群众演员在田间地头、村口院落通过太行血、太行魂、太行情、太行泪、太行剑五个篇章诉说太行山人民与八路军军民鱼水情深,全面展现了太行山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人民军队不断壮大,从这里走向胜利、走向全国。

(六)礼敬时代楷模之大寨精神

7月19日下午实践队来到亿万农民曾经的圣地---昔阳县大寨,大寨曾作为自力更生进行农田基本建设样板在全国农村进行推广;这块土地上解放前人民生活颠沛流离,解放后大寨人民战天斗地、治山治水,在陈永贵、郭凤莲同志的带领下勇敢向穷山恶水进行宣战,挑战虎头山、三战狼窝掌,不仅解决了大寨人的温饱问题,而且每年上交国家20多万斤余粮,创造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奇迹;虎头山、大寨展览馆、大街小巷的红色遗迹、符号将人们带回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全方位体验、感悟着大寨人以苦为乐、战天斗地名扬中外的辉煌的昨天,与时俱进、锐意改革全面腾飞的开放的今天,以及再展宏图、再创奇迹拥抱未来的灿烂的明天。

(七)礼敬时代楷模之西柏坡精神

7月20实践队抵达平山县李家庄村中央统战部旧址,重温统一战线历史,追忆人民政协成长历程。李家庄作为统战部中转站,接待过大批民主人士,见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奋斗历程。馆内文字资料展现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统战实践,完成中国统一战线从战略策略走向政治制度的历史跨越,对新时期统一战线巩固壮大意义重大。

实践队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在中共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旧址和西柏坡纪念馆,在艰苦卓绝的历史条件下,简朴的农家院中,“一部电话、两张地图、三张桌子、四间平房”,老一辈革命家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在全国革命即将胜利之际召开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了促进革命迅速取得全国胜利和取得这个胜利的各项方针,保证中国革命实现从农村到城市的战略转变。

(八)礼敬时代楷模之右玉精神

7月23日--25日,实践队在右玉县参加2018年“弘扬右玉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百所高校右玉行暑期实践活动。在对接服务地——新城镇邓家村,实践队走上村头,走进农户家与村民聊家常,了解村民生产生活;邓家村在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抓产业富民、抓基础靓村、抓制度理村,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摆上位置、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取得了新农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同步推进的新成效;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不断进行产业升级,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充分展现自然田园风光之美,拓展休闲乡村旅游业,努力打造“一路一景”、“一街一品”、“一村一色”的生态景观旅游示范村,探索出一条因地制宜村民奔小康的特色之路。

漫步南山公园、登上牛心山,这里岭岭相衔、绵延起伏、嫩绿高草、随风涌动、绿树环绕,景色宜人,一幅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丽画卷,如画的美景让队员为右玉人民迎难而上创造生态奇迹的精神所折服;作为右玉县机关干部群众义务植树基地,环境恶劣的右玉县在二十任县委书记的带领下,全县干部群众义务植树近七十年,将贫瘠的黄土高原变成一片绿洲;右玉人民植树造林改造生态的艰辛和硕果,教育青年学子勇做环保卫士、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实践队来到右玉县博物馆和杀虎口,右玉县留存有许家窑文化和峙峪文化遗迹,作为华夏文明发祥地之一,右玉县地处农耕文明与草原文明交汇地,是军事战略要地和经济文化交流、民族融合的大舞台;杀虎口山势险要,面临黄河峡谷,斑驳的古城墙,彰显着多少烽火,历朝要塞,断壁残垣间,承载着血泪与灾难;队员在历史和现实中们真正了解右玉县的风土人情。

实践队员杜志国同志表示:我们青年应树立报国远志,永存爱国之心,苦练勤学之功,立崇高之德,养成良好的习惯,奉献他人,回馈我们伟大的祖国;郝星祖同学谈到:战火纷飞屈辱的历史在用血和泪教会我们只有自强不息、奋斗不止才能实现中国梦,我们当代大学生应当挑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担;马海亮同学对照伟大的太行精神,广大青年学子应认真对待学习和工作,从小事做起,立足于本职工作,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郑庆旺同学谈到:我们应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出发,在不懈努力中锻炼自己的能力;朱明远同学表示: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能够将自身所学的先进科学文化知识在广大农村传播,同时可以利用专业文化知识助力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提升素质,丰富阅历;赵鹏同学深情地说:大学生走进广阔的农村天地,有利于传播先进文化科技,充分体验基层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有助于提高社会实践能力和认知水平,学以致用;雷禾雨同志认为实践中踏着先辈的足迹,充分感悟红色历程,重温伟大的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纪兰精神、太行精神、大寨精神、西柏坡精神、右玉精神,激励着当代青年学子立足新时代、勇挑重担、争做时代新人。

伟大的事业铸就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我们将会立足新时代,重温红色历史,礼敬时代楷模,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是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青年应树立报国远志,永存爱国之心,苦练勤学之功,立崇高之德,养成良好的习惯,奉献他人,回馈我们伟大的祖国。

至此,为期九天的内蒙古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我们回望喧嚣鼎沸的时代,学习时代楷模精神,立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上一条:我院代表队在2018年机器人大赛中获得佳绩 下一条:华盛顿州立大学张勤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李民赞教授来院进行学术交流

关闭

Copyright 2013 内蒙古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市赛罕区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9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