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14级机制四班“传承历史文化 培育人文情怀”暑期社会实践队赴陕西省宝鸡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17年07月13日 16:36  点击:[]

   内蒙古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14级机制四班“传承历史文化培育人文情怀”暑期社会实践队,由李旭英、倪志华、张永志三位老师带队赴陕西省宝鸡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班内学生党员及教师党员组建社会实践临时党支部,在实践期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我班33位同学于630日走进中国青铜器博物院感受青铜铸文明。又于77日带领同学们到达宝天铁路烈士纪念馆,该纪念馆是党史教育基地、爱国教育基地,这对同学们的爱国情怀教育有着重要的意义。

 

 

青铜是一种金属,更是一个时代,它标志着人类第一次用自己的智慧改变了矿石的属性,创造出了崭新的世界,也正是这个时代,才有了文明的诞生,国家的兴起,还有对大自然不尽探索能力的提升。

   青铜承载着中华先秦与西周的文化,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奠定的丰厚的基石,也为人类文明的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直接体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璀璨和斑斓。

 

沿着文明的长河溯源而上,古昔追踪,我们发现了祖先们的聪明才智;细数那一件件辉煌庄严的珍宝,让我们再次享受到先哲慧光的沐浴;当我们完成了这一次跨越时空的专访,我们才发现创造是历史的真谛,激励着我们去创造新的辉煌、谱写新的篇章。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了解了修筑宝天铁路的历史背景:宝天铁路是陇海铁路线上仅153公里的一段,全线人烟稀少,沟壑纵横,地质结构十分复杂,曾被称作西北干线上的盲肠。有山洞一百余座。南临急湍的渭河,西穿险峻的秦岭,全线地质恶劣,河汊纵横,群山林立,施工艰险。我军将士,发挥高度的爱国劳动热忱,特别能战斗的英雄气概,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没有现代化劳动工具的情况下,用钢钎、炸药、铁镐、人背、肩挑等人工进行劳动,在劳动中,开展创造新成绩革命竞赛运动,并提出劳动加技术的口号,创造发明高线运土,自动倒土等数十种新式劳动工具,终于克服沿线人烟稀少,房粮奇缺的重重困难,在短短的半年时间内,完成了四百余万土石方工程;不仅为进一步改善宝天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为提前修通天兰线创造了有利条件。宝天铁路的修通,为西北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为修建宝天铁路,有五十六名解放军战士光荣牺牲,不少同志负伤残疾,以鲜血写下了不朽的篇章。

 

修筑宝天铁路时间紧任务重,为了提高功效,全线指战员响应党组织“劳动加技术,改革工具,创新发明”的号召,技术革新的热潮蓬勃兴起指战员们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在实践中巧思妙想改进工具,创造发明之花,结出丰硕的成果。这些真实的镜头和生动的画面再现筑路英雄们当年修筑宝天铁路那段波澜壮阔的战斗场景、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可歌可泣的伟大壮举,使同学们开阔眼界接受红色洗礼。进而启示内蒙古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学习宝天精神,践行合一。李旭英老师也教育党员们不忘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共产党员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勇于创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宝天铁路从50年代修复畅通之后,与共和国共同走过了半个世纪。在这50多年的光辉历程中,宝天铁路沿线春潮荡漾,生机勃勃,日新月异。如今已成为欧亚大陆桥上重要一段的宝天铁路,坚固的钢筋水泥枕已替换了昔日简陋的木制枕,风驰电掣的电气化列车已替代了昔日陈旧的蒸汽机车,但浸润着当年指战员汗水和56名烈士鲜血的路基和道碴,虽经历风雨沧桑,但依旧坚如磐石,无怨无悔的载负着社会主义的列车向现代化隆隆前进。它之所以能铮铮地负重,默默地奉献,是凭借着英烈们的生命、鲜血和汗水交融而成的凝聚力,是依靠英烈们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坚苦奋斗崇高精神折射出来的支撑力。在继往开来的今天,我们要以英烈为榜样,学习和继承他们为党为人民为祖国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博大情怀和高峰亮节,为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也愿我们当代青年继其志承其魂,努力拼搏,开拓创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艰苦奋斗,发光发热,为实现中国梦做出卓越的贡献。

功勋昭日月忠魂铸作万寻碑,浩气荡宝天血肉筑成千里路。

筑路英烈英名长存!筑路英烈伟绩不朽!筑路英烈光照千秋!  

 

 

 

 

 

 

 

 

   

 

 

 

       

   

 

 

 

 

 

 

 

 

 

上一条:机电院开展2016-2017年度教研室工作考核 下一条:机电院召开班子成员巡视“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关闭

Copyright 2013 内蒙古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市赛罕区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9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