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2019年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细则

2019年05月08日 16:21  点击:[]

根据《内蒙古农业大学“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方案》的精神和相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2019年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细则。

一、组织机构

1.为了做好我院2019年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根据学校的有关要求,成立机电工程学院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学院招生工作的总体领导、招生工作方案的审定、招生指标分配、确定拟录取人员及监督等工作。机电工程学院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武佩云荣义

副组长:张永许驭

成员:杜文亮李旭英田海清李海军张海军

2.成立机电工程学院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资格审查与考核小组,主要负责申请材料资格审查、对具备考核资格的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和学术水平的考核,确定通过考核及推荐拟录取名单。考核小组组长由学科主任担任,成员包括相关专业博士研究生招生导师,总数不少于5人。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全面考查,科学考核,不拘一格选拔优秀人才。

2.强化学科综合考核选拔优秀生源,注重考查申请人的培养潜力与学术创新能力;突出学科、导师及研究团队在招生中的自主权。

3.所有申请人员均须参加由学院资格审查与学科考核小组统一组织进行的审查和考核。

三、申请条件

(一)申请者的学历学位要求需符合下述条件之一:

1.2019年应届学术型硕士毕业生(在入学前须获得毕业证和学位证)。

2.已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和学位证者;

3.博士学位获得者;

4.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中职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获得学术型学位证者;

(二)专业要求:申请者硕士阶段所学专业与所申请的博士专业应为相同或相近专业(相近专业一般应为同一一级学科),跨一级学科申请者,须由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家审定通过后方可申请。

(三)外语水平的要求:参加以下至少一项外语考试,且成绩达到所规定分数,具体包括:TOEFL 72分、雅思A类5.5分、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355分(本科阶段蒙语授课的学生319.5分)、WSK(PETS5)60+3分、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或八级考试合格证书、全国大学日、俄语四级考试50分(本科阶段蒙语授课的学生45分)。

还可提供其他可以证明自己英语能力的材料作为补充。

申请者在初选或复核时,需提供能够用于查询有效英语成绩的用户名和密码,以便查询成绩的有效性。

(四)其他要求: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或硕士阶段导师第一作者本人第二作者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篇及以上或授权发明专利1项及以上或论著教材1及以上。

提交纸质申请材料

时间:5月10-17日

地址:010018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昭乌达路306号内蒙古农业大学(西区工科楼)机电工程学院315房间。

材料包括:

(1)报名系统下载的《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两份;

(2)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3)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复印件、硕士研究生毕业证和学位证复印件及教育部学历证书(本科、研究生)电子注册备案表;(登录学信网打印);

(4)硕士课程成绩单(需加盖研究生成绩管理部门或档案室公章);

(5)填写《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核表》,委培生加盖所在单位党委系统公章,未就业人员加盖档案保管单位公章,应届生加盖所在学院分党委或党总支公章;

(6)硕士学位论文(应届毕业硕士生可提供论文摘要和目录等);

(7)两位与所申请学科相关的教授(或相当于教授)及以上职称专家的推荐信(报名系统下载打印);

(8)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详细研修计划(不少于3000字),包括与所报专业相关的研究问题、相关文献回顾、研究方法、预期的研究结果、研究创新性等;

(9)获奖证书、主持科研项目任务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软件著作权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10)外语成绩证明;

(11)其他可以证明自己科研或外语能力的补充材料。

四、学院资格审查

在申请者提交申请材料后,学院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资格审查与考核小组根据申请人所提交的申请材料,对其科研潜质和基本素质进行初选;初选主要依据学术研究成果进行,按不超过招生人数1:3的比例确定参加考核的申请者名单,综合初选结果和招生导师的基本意向,提出进入复核阶段的申请者名单,并在学院主页公示5天。进入复核阶段的申请者可提出调整报考导师意愿。

五、学科考核

招生工作资格审查与考核小组对进入复核阶段的申请者进行专业能力考核。内容包括专业知识考查与综合能力面试两个环节,对学生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操作技能、外语水平、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进行全面考核。

考核分为英语测试、专业基础知识测试、考核小组面试三个环节。

1、英语测试

成立英语测试考核组,对申请者的英语应用能力进行测试,主要考核外语文献阅读、摘要写作、翻译能力、口语和听力等。

2、专业基础知识测试(采取笔试)

各学科考核小组对申请者专业基础知识进行测试,主要测试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的宽度和深度(主要测试“工程测试技术”等知识)。

3、考核小组面试

资格审查与考核小组采取面试形式审核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材料,以及申请者的专业知识、科研能力、综合潜力及科研成果等,其中申请者介绍自己基本情况不少于10分钟(采用PPT汇报)。

4、成绩构成

学科专家根据考核小组对申请者进行考核时评出外语成绩、专业基础考核成绩和综合能力考核成绩(均为百分制),并按外语考核成绩占20%,专业基础考核成绩占30%,综合能力考核成绩占50%的比例计算总成绩。

六、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公示

由学院对申请者的考核记录及考核成绩进行审查无误后,由学院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拟录取人选。拟录取申请者和其主要申请材料,在学院网络主页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后无异议,报送研究生院。

七、监督机制

学院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监督检查招生全过程,确保招生过程科学有序、公开透明、公正公平。如在招生过程中存在疑义可向招生领导小组投诉或举报,电话:0471-4309221。

八、时间安排

1)报名时间:5月10日-17日,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报名

2)申请资格初审:2019年5月中下旬

3)学科专业复核:2019年5月下旬

4)公布拟录取名单:2019年5月底

九、其他

1.本方案自2019级博士研究生招生开始实施。

2.本方案由机电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内蒙古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2019年5月9日

上一条:机电工程学院2019年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学科初选细则 下一条:关于2019年校级优秀毕业生的公示更正

关闭

Copyright 2013 内蒙古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市赛罕区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9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