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2024届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2023年09月19日 15:14  点击:[]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4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要求,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推免工作,提高推免选拔质量,确保推免公平公正,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组织工作

学院成立推免遴选工作小组,负责推荐选拔组织工作,确保推免工作公平公正、平稳有序。

组 长:屈丰富 张永

副组长:王力  宗哲英  刘飞  

成 员:李海军 田海清 郁志宏 马彦华 侯占峰 王洪波 张韦 毕力格图

二、申请条件

1.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政治态度正确,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思想品德考核合格,有理想抱负,勤奋学习,热爱劳动,关心集体,身心健康,在校期间没有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2. 1~6学期(三学年)修读的各门核心课程无不及格记录且加权平均成绩(保留两位小数)达到 80 分及以上;成绩合格但又选择重修的课程,以最高成绩计;

3. 全国大学外语等级考试四级达到规定要求(710分制达到425分及以上,100分制达到60分及以上)或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合格、托福考试成绩80分、雅思考试成绩5.5分;蒙授文(理)科(指高考招生录取的蒙授文科、蒙授理科)班学生在符合条件人数不足的情况下,外语等级考试成绩要求可适当降低,但英语等级考试四级成绩不得低于319.5分,小语种等级考试四级成绩不得低于45分;

4. 综合测评平均成绩排名在本班前三分之一;

5. 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均达50分及以上。

三、成绩计算方法

总成绩由学业成绩和综合表现成绩组成,保留两位小数。

1.学业成绩是指修读的核心课程加权平均成绩;学业成绩计算期为 1~6 学期(三学年)。

2.综合表现成绩指学生在科研成果、竞赛获奖、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等方面所获得的加分,各项加分累计不超过 1 分。在某一方面中有多项加分情况时,原则上只取一项。

(1)科研成果。本科阶段以内蒙古农业大学为第一单位,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以及获得排名第一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软件著作权等可予以加分(详见表 1)。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2)竞赛获奖。以内蒙古农业大学为第一单位,作为主力成员(全国赛国家级奖项前 5 名、省部级奖项前 3 名、校级一等奖项第 1 名),参加与学业相关的竞赛、“双创”活动获奖等可予以加分(详见表 2),按照赛事及获奖等所对应的级别进行加分;参加国际赛事获奖可参照执行,但不得低于国内赛事相关要求。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竞赛奖项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3)参军入伍服兵役。符合推荐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加0.1 分,在部队荣立三等功者加 0.2 分,荣立二等功及以上者直接推免。

(4)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的学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四、推免程序

1.学院推免遴选工作小组制定实施细则并公示;

2.符合推荐条件的学生提交申请材料;

3. 学校下拨学院普通理科班18名。学院推免遴选工作小组进行资格审查、综合考核,按专业、招生批次分配名额;

4.按总成绩(学业成绩+综合表现成绩)由高到低排名确定拟推荐人选并公示,上报学校推免遴选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审核。

五、特殊学术专长学生的审核认定

1.学生需提交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等科研成果材料作为主要成员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学科竞赛(全国赛)并获得三等奖及以上奖励(国际赛事参照执行,但不得低于国内赛事相关要求)的证明材料。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等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2.学校专家审核小组审核鉴定学生提交的材料,审核鉴定通过后,参加公开答辩,答辩通过者优先推免。

六、申请材料

1.填写《内蒙古农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登记表》(见附件2,需粘贴本人近期1寸免冠彩色照片)。

2.成绩单(需粘贴本人近期1寸免冠彩色照片;同时提交电子版 PDF 格式成绩单,成绩单以“身份证号码_姓名”命名)。

3.外语考试成绩报告单。

4.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单。

5.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和能证明学生学业、能力、素质等方面的材料(学办审核签字)。

6.书面申请书。

上述各种证书均为复印件(A4纸),书面材料应打印(A4纸),所有材料要求信息真实、准确,规范、整洁,按1,2,3,4,5,6的顺序装订(不加装封皮),以上材料一式一份,请申请者于9月21日下午前交学生办公室。

七、时间安排

学院推免具体工作时间安排如下:

1.9月20日-9月21日:申请者将相关申请材料递交至学生工作办公室;

2.9月22日-9月25日:学院进行资格审查、综合考核,确定拟推荐人选,并在学院范围内公示,结果报送教务处学籍管理科;

3.9月26-9月27日:学校审核;

4.9月28日-10月11日:学校公示推免生名单。

八、支教研究生

研究生支教团推荐工作由学校团委负责,详见学校团委有关通知。

九、工作要求

1.推免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如收费辅导教学等)报名参加本单位推免工作的,应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等报名参加推免招生的要主动报备。对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的推免相关工作人员,学校应依规依纪严肃处理。申请推免资格的学生要主动报备声明回避关系,对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且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的学生,学校取消其推免资格

2.对在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或者有其他严重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行为的学生,一经查实,取消推免资格,已入学的,取消学籍,并报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按规定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同时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严肃处理。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毕业前因违纪受处分或因本人原因不宜推荐的,学校有权取消其推免资格,并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由学生本人承担。

3.严格按“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开展推免工作。对未严格履行工作职责,违反推免招生政策规定的相关工作人员,对推免工作中管理松懈、把关不严、未能尽到审核责任、未按相关政策要求开展工作的单位,学校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4. 学院推免工作监督电话:0471-4310740,4310717

电子信箱:nndjdy@126.com。

学校推免工作监督电话:0471-3596892,

电子信箱:jiwei@imau.edu.cn。

其他未尽事宜由机电工程学院推免遴选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机电工程学院

2023年9月18日



上一条:关于机电工程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专业课补(缓)考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内蒙古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23年第二学士学位招生面试录取工作细则

关闭

Copyright 2013 内蒙古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市赛罕区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9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