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校

    2012年11月24日 14:33  点击:[]

     

    机电工程学院分党校党课培训的考核细则

     

    党课是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学习党的有关知识、党的章程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增强自身政治思想觉悟修养的重要途径。通过党课的学习,可以更加深刻、透彻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有关决议,更好的发挥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的作用。

    为保证党课的学习质量,顺利完成党课的各项任务,根据我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考核细则。

     

    一 学员学习成绩计算办法

    1 、 每个学员学习结束前,要撰写学习总结,成绩占总成绩的 30% ;

    2 、学习笔记占 7% ,心得体会占 8% ;讨论发言、大会交流占总成绩的 10% ,共占总成绩 25% ;

    3 、出勤占总成绩的 10% ,请假两次,旷课一次取消资格;

    4 、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 35% 。

     

    二 考 核 细 则

    (一)考勤

    1 、上课迟到或早退经警告后再犯者取消资格,一年内不予上党课;

    2 、无故不参加讨论、交流会及其他活动,取消资格;

    3 、上课吃零食、使用手机、听随身听、睡觉者一经发现取消资格;

    4 、上课不准携带与党课无关的任何书籍,如有携带请交到指定地点;

    5 、抽查笔记不认真,不按时递交学习心得、体会及个人总结者取消资格

    (二)党课纪律

    1 、请假者要提前以书面的形式向支部书记请假,支部书记签字后示为有效,不得让人代替请假或捎口信;

    2 、考试时严禁抄袭,发现按照校纪校规有关规定处理,并取消其学员资格。

    (三)笔 记

    1 、学习笔记要完整,有条理,清晰、整洁;

    2 、不得抄袭别人的笔记,一经发现雷同笔记,取消其学员资格;

    3 、要按时按要求交笔记。

    (四) 学习心得

    学习心得、学习体会要有具体内容,思想深刻,字迹整洁,不得抄袭。

     

    三 结 业

    学员符合下列条件,方可允许结业

    1 、结业考试成绩达 60 分以上者;

    2 、结业总成绩达 60 分以上者。

    四 奖 励

    培训结束时,学院将根据学员学习成绩及平时表现推荐部分学员为优秀学员。

     

     

    机电工程学院党员教育培训实施方案

     

       目前,随着高校学生规模迅速扩大,在校生中学生党员人数的急剧增加。为了进一步提高党员的自身素质,培养党员的优良作风,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为认真贯彻落实我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和 切实落实内农大学字【 2007 】 11 号《关于在全校学生中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具体内容,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以李莹同学先进事迹为榜样,进一步深化“精彩四年成就一生”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努力推进“校风”、“学风”建设,引导和帮助学生明辩美丑、革除陋习,推动我院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和良好校园风气的形成,以良好精神风貌迎接教育部 2008 年对我校进行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特制定本实施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 . 培训宗旨 

    举办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培训教育的宗旨: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 “ 三个代表 ” 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十七大文件精神,通过开展具有针对性的理论教育和实践活动,不断创新,扎实细致的做好党员教育工作,着力端正大学生学员的入党动机,提高学员的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切实发挥优秀团员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对李莹先进事迹的学习,培养学生党员的奉献精神,感恩意识,增强学生党员的社会责任感,为我校创建文明校园和迎接教育部 2008 年对我校进行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 打好坚实基础。

    二 . 学生党员培训教育内容与具体时间

    1. 加强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学生党员的理论业务水平(具体时间: 2007 年 11 月 20 日 — 12 月 30 日 。)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员的业务水平、理论水平,积极引导大学生了解掌握共产党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贡献,认识共产党执政是历史的选择,人命的选择;引导大学生加深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路线、根本宗旨和优良传统的理解和教育;加强理论武装,使学员真正掌握马克思注意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大学生进行校风、校训教育,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学校及学院的办学宗旨、发展思路、现状及面临的挑战。本阶段的学习只要靠学院党总支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利用图书馆,党课教材,十七大学习文件等媒介进行自主学习。 

    2. 培养学生党员的奉献精神 

    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以党员上岗的形式对机电院 2007 级学生上早自习、晚自习进行督察,负责学生的签到与签退,维护自习室的纪律,并及时向学办反馈学生上自习的统计情况,以便备案。 

    与此同时,学院为了加强本院的学风建设,响应学校提出的“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号召,切实帮助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根据本院实际情况,我们建立了“一帮一”制度,即:一位学生党员帮助一位学生的学习,及时记录被学生的学习进展情况,并及时到学院登记,进行备案。

    3. 增强学生党员的责任感,成立学生党员校园文明督察队

    为了培养学生党员“爱我校园”的主人翁意识,同时以学校创建文明校园为契机,号召学生党员自愿组织“校园文明督察队”,对学校存在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如:在课桌滥涂乱画、男女行为不得体、践踏草坪、说脏话等进行制止, 引导和帮助学生明辩美丑、革除陋习,推动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和良好校园风气的形成。

    4. 组织学生党员学习“十七大”文件;(具体时间: 2007 年 23 日晚上 7 : 30 在理学院 150 教室进行)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为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十七大精神,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我们邀请机电院党总支书记厚福祥同志为机电院全体学生党员作一次学习“十七大”的辅导。 

    5 、 “学李莹、比奉献、作贡献、感恩社会、感恩师长” 。(具体时间: 2007 年 24 日晚上 7 : 00 在理学院 150 教室进行)

    充分结合李莹的先进事迹,在全院学生党员中开展学习李莹的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的动人事迹,培养学生党员的社会责任感,增强 

    学生党员的奉献精神,我院打算请学生处处长 靳小平 老师给机电院学生党员作一个“学李莹、争优秀、讲新风”的讲座。

    三 . 学生党员培训具体要求

    1. 切实认真学习,增强认识高度。首先各级学生党员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围绕主题,把握灵魂,狠抓落实,切实抓好学生党员的培训教育工作。

    2. 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是培训教育的根本保证。只有学以致用,坚持用十七大精神指导实践,同时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十七大精神的理解,才能真正把十七大精神落到实处。

    3. 各班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要高度重视此次教育培训,在培训期间要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参与学习上级的活动安排与学习内容;同时在上德育,思修等基础课时,老师要对学生进行一定的引导,穿插一定的十七大内容,并结合当今中国实际情况讲解十七大的内涵。

     

     

    机电院学办

    2007 年 11 月 21 日

    上一条:内蒙古农业大学机电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计划 下一条:机电院举行赛罕区人大代表选举工作

    关闭

    Copyright 2013 内蒙古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市赛罕区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9215